1237237749428.jpg 

 

將近一個月的昏暗生活,總是要步出第一步。

最近想講每個人都買過的CD。

唱片業市場凋零這是大家都知道的,現在的網路download這麼發達,什麼都從網路上去抓,這實在是避不了。

為何現在的大家都不想掏錢買CD? 經濟狀況也是一個問題,三餐都餵不飽了,哪有錢花費在額外娛樂用的事物上,就"專輯"層面來講,消費者如果願意花錢買它,主要原因會是什麼?

"這張專輯值得買!"

聽起來像廢話,但是成就了眾多消費者購買時的心理,不管是任何東西,認為這錢開下去值得,我才會買,這是消費者一貫的心態。

 

292x300.2009.02.01.oigggf-141601.jpg 


今年的金曲歌王陶喆未到場領獎,被網友罵翻天,大多的意思是,"憑什麼要頒獎給一個沒來的人!",況且在林俊傑的表演完後,這類的聲浪更是沒停過。

前陣子也在FB上看到一段針對這件事很有意思的話,內容大意是,"入圍者來不來,其實跟網友和觀眾根本沒啥關係,網友罵得獎者沒到場,憑什麼得獎,那這些網友真的有花錢購買正版專輯嗎?還是在Youtube點一下歌曲,以表支持?"

回到專輯,不要講盜版猖獗,如果買了一張CD,朋友問你,為什麼要買這,下載就好啦?回答:因為值得買,朋友:你錢多喔!

那種感覺會很不一樣,因為身邊的人都這樣做,我也要這樣做,又是一種人的慣性。這真的是不可避免的,你不能要大家都不用網路,也不能要大家都不上論壇,在這樣的環境要素下,專輯如何受到消費者青睞?(這句話好像消基會的台詞...)

 

0840ca06227b313622e99c2f3145e8ef.jpg 

 

前幾篇提到我買了魏如萱的新專輯,它薄薄的(不加預購贈品),附贈品不多,就CD、10首歌、歌詞本、手拉式寫真照,沒什麼太多的東西,那是為啥要買?一方面,我聽娃娃唱歌廣播多年,另一方面,她的封面,十分吸引人。

沙龍照?我不確定,臉部有紅暈,側邊黑黑的,穿一層白紗,感覺飄在門前,原諒我這麼說,有點像倩女幽魂加秋香(因為嘴唇是粉紅色的所以有點像秋香)。好不好看見仁見智,但吸引人是一定的。

 

  senseworld.jpg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963847.jpg 


今年金曲也有專輯包裝獎,得獎的是林宥嘉的感官世界專輯,不同其他歌手的沙龍照,大多數以黑白又不正視鏡頭的照片呈現,似乎有抓到評審的口味。跳脫出的風格,當然不敢說人人都喜歡,但至少跟一般唱片"不同",這可能很重要。

 

1209451877.jpg 


蘇打綠2008年的陪我歌唱Live CD,內頁的歌詞和工作人員名單,都是由主唱吳青峰親手寫的筆跡,用鮮明的黃色和橘色做專輯設計的基本色,有別於一般專輯柔和的灰色或藍色,這張色彩的特色實在很強烈。

綜觀大部分的專輯設計,簡單講可能就是說"不同",是好是壞另當別論,但特別的事物,總是會讓人想拿起來看看,這算是成功的第一步了。

之前有點想買The Doobie Brothers的精選輯,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存貨,Doobie Brothers的The Captain And Me,封面很吸引我,雖然是將近四、五十年前的專輯,但看起來特別有感覺!


74948.300.jpg 

 

 

以上,分享給大家!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